吉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36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结束

2022/7/11 本文被阅读过8976次

   6月25—27日,由吉林省科协、团省委和省妇联共同主办的第36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终评活动。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本届大赛采用线下集中评审和线上问辩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穆晓东参加终评活动并在部署会上对大赛评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虽然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疫情防控仍是头等大事,防疫这根弦绝不能松懈,评审期间要坚持封闭式管理,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确保大赛安全开展。二是要严格按照创新大赛新《章程》、新《规则》的要求,在评审过程中要把握清楚焦点和难点问题,公平、公正做好评审工作。三是大赛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学术伦理道德要从娃娃抓起,从大赛抓起,要站在孩子的视角,把符合孩子特点的有科学性、创造力的作品选拔出来。以大赛为平台激发孩子们的科学的好奇心和创新创造热情。

 


   为确保评审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有序,大赛增设了监督委员会和科学道德伦理审查委员会对评审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指导。 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省各地上报的参赛作品849项,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作品740项,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作品109项。经评委会初评,434项作品入围终评,最终评委会评选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小学组一等奖90项、二等奖 93项、三等奖120项;中学组一等奖23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25项。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项目一等奖15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5项。共推选出24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7项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成果项目参加国赛。
   本届大赛以“体验•创新•成长”为主题,是一项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活动旨在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想象力,培养其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加强青少年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为加快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有效推动学校科普工作的开展,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