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35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长春开展

2020/4/14 本文被阅读过10664次

    在全国新冠肺炎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各地积极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之际,由吉林省科协、吉林省教育厅和共青团吉林省委共同主办的第35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工作,于4月8-11日在长春开展。吉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天,党组成员、副主席穆晓东在大赛评审现场参观指导。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科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大赛组委会及时发布《关于举办第35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的补充通知》,决定取消以往参赛选手携作品集中到现场评比展示环节,首次采用选手直接邮寄作品到指定地点,集中评审和线上视频答辩的形式展开。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和大赛评审规则,大赛组委会重新制定《第35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工作办法》,对于评审按学科分组、分学科确定评奖比例、加强评审环节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定措施;在历届由省科协机关纪委负责对评审进行监督的基础上,今年特邀省纪委驻科技厅纪检组派人对大赛评审进行全程监督指导,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有序、透明。按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新增了防疫组。为评委准备了口罩、手套、酒精等防疫物资为评审工作做好保障,对评审会议室进行每日2次全方位消毒,评审室内依照1.5米安全距离摆放桌椅,确保大赛评审环境安全、规范。

    本届大赛以“体验•创新•成长”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全省各地区上报的参赛作品3785项,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作品713项,青少年科学幻想绘画作品2676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竞赛作品48项,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作品348项。

    4月8-11日,评审委员会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作品、青少年展示类作品、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作品进行了初评和终评,分别评出各组别一、二、三等奖作品,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作品24项、青少年科学幻想绘画作品39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竞赛作品13项、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作品7项,推荐参加第3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有34年的历史,它是一项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活动。活动旨在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想象力,培养其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加强青少年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为加快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有效推动学校科普工作的开展,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