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我爱化学”英才计划夏令营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

2018/7/17 本文被阅读过7781次

    7月12日-15日,“我爱化学”2018全国中学生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夏令营在吉林大学举办。此次活动由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和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和吉林大学教务处承办、吉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吉林省化学会协办,有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31名高中学生参加了本次化学夏令营活动。

    7月12日上午,开营仪式于吉林大学东荣会议中心举行, “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吉林大学于吉红院士、南开大学郭子健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教授,清华大学刘冬生教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汪尔康院士、南开大学陈军院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吉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天,副主席穆晓东,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吉林省科协副主席穆晓东、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以及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吉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吉林大学教务处和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等负责同志出席开营仪式。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英才计划导师孙俊奇教授主持了开营仪式。杨振斌书记代表吉林大学致欢迎词。林天书记代表吉林省科协向参加活动的各位专家、领导及学员表示问候并讲话。刘会强主任、杨金龙秘书长向营员代表授旗。包信和院士宣布2018年“我爱化学”夏令营正式开营。

    在特邀专家的专题报告中,南开大学陈军院士、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汪尔康院士、南京大学郭子健院士、清华大学刘冬生教授分别从各自领域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化学的奥秘,给营员们营造了一个精彩绝伦的化学王国,对营员们提出的问题都给予了热情详尽的解答,交流始终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进行,同学们收获颇丰。

    在学长交流会中,4位英才计划往届学员与营员们分享了自己高中与大学时的学习经验,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进入自己理想的高校,实现自己的目标。

    本次化学夏令营活动还精心安排营员们参观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材料与轻量化研究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让营员们了解化学在科研领域和国民生产中的广泛应用,体验化学创造奇迹。设计安排了实验安全培训课,帮助同学们学习养成良好的实验规范。在探索实验课上,营员们分为四组分别对《三草酸合铁酸钾的制备及其光敏性应用》、《热致变色示温材料的合成》、《生物体中微量元素的测定》以及《纳米荧光防伪墨水的合成及其应用》四个课题进行了实验探究。营员们通过实验直观而又深入地了解化学,并在实验中体验化学的奥秘。活动期间,营员们就实验课题成果进行了汇报与交流,分享了自己在实验中的收获与感想,分析了自己在实验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对未来学习化学做出了展望。来自长春吉大附中的李英骥同学作为优秀营员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在夏令营期间的收获,表达了对化学学科的热爱以及化学研究的无限憧憬。

吉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8年7月17日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