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长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暨长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宣告成立

2018/3/30 本文被阅读过8866次

  

    长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暨长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于2018年3月28日下午在吉林省南湖宾馆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由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三家共同发起,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规范长春市科技教育发展的专业化、体系化与标准化。

    “长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四位院士牵头,他们分别是: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航天工程应用系统空间分系统设计师——王家骐;

    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菌物学教授,俄罗斯农业科学院外籍院士,世界上第一个为黏菌新种定名的中国人——李玉;

    中国科学院院士,仿生科学与工程学家。吉林大学教授。现任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仿生科学研究的大专家——任露泉;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春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在信息与电子方向作出杰出贡献的——姜会林;

    副主任委员由吉林大学智慧海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家“”特聘教授、国际著名海洋研究专家崔军红;国际著名人工智能专家,中国国家特聘专家,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国家评审委员、组长,成都凯斯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献昌;国际著名的网络加密方向的千人专家张立华;长春师范大学刘春明校长等知名专家组成。

   

     该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组成阵容强大,全部是国际、国内相关领域的最尖端人才,如此高级别的组成建制,在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中尚属首次,这也彰显了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科协、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在打造长春市科技未来、创新未来和智慧未来方向的决心,彰显了其在科技教育领域革新、创新的恒心。

    长春市教育局局长梁国超在成立大会上做了主题发言,他指出:长春市教育局一直在不断摸索教育的规律,锐意进取,深化改革。本次长春市教育局联合长春市科协、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共同建立如此高格局的“科技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就是希望能够借助专家的外脑,提升长春地区科技教育视野的前瞻性与广阔性,为长春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提供专业指导与智力支持,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促进长春市教育体系在智能时代下的教学改革与转型升级为我省乃至我国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摸索出一条全新的道路!

    王家骐院士代表各位专家做了大会发言,他指出: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世界各国都在陆续将科技教育上升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性战略高度,教育必须跟上科技的发展,未来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直接决定了国家层面竞争的成败,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科协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敢为天下先,大胆尝试,勇于进取,这对未来长春乃至全国的科技教育改革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长春市科协副主席刘晓明、中科院长春分院党组副书记李冰同志分别宣读了关于成立“长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及关于成立“长春市青少年教育科技专家指导委员会的决定”,并举行了隆重的聘任仪式。

  

    成立大会结束后,国际著名海洋研究专家,美国康涅狄格州科学与工程院院士、中国千人专家崔军红女士为全体成员包括我市直属院校的负责人做了“未来中国基础教育的科技走向预测”的主题报告。

    专家的精彩报告引来现场阵阵掌声,为未来我市科技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专家的讲解,各级领导干部充分意识到了科技教育的重要性,开始构思未来教育的新工作。

    我们相信,“长春市青少年教育科技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必将引领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迈上一个新台阶,为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指明新的发展方向,开启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改革创新的新篇章,这是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科协、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将携手配合,借助专家指导委员会的专业力量,不断开创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新路径,为我省乃至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摸索经验,把我市建设成全国一流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改革模范基地而不懈努力。

    吉林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彧威、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曹军、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卢福建、长春市教育局局长梁国超、中科院长春分院党组副书记李冰、长春市科协副主席刘晓明及教育局、科协、中科院长春分院相关处室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主持。

 

 

 李群山  李晓峰

 2018年3月28日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