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一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节暨第34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隆重开幕

2019/4/16 本文被阅读过11160次

      4月13日,第一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节暨第34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长春市实验中学开幕。省委副书记高广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秀兰、省政府副省长安立佳、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省委副秘书长韩沐恩、省政府副秘书长高材林等出席开幕仪式并进行参观指导。

      本届科技节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吉林省体育局、吉林省妇女联合会、共青团吉林省委、中科院长春分院主办。来自全省各市、州的青少年学生及科技辅导教师代表、各主办单位负责同志、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代表千余人参加活动。

      本届科技节以体验·创新·成长为主题,旨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关注,提高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引导青少年以科学家为新偶像、以科学探索为新时尚,以科技事业为新追求,以实现科技强国为新梦想,在全社会形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促进全省青少年成长成才。科技节活动贯穿全年,内容包含第34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吉林赛区竞赛等417项活动。

      开幕式上,学生是活动的主角,整个舞台全部交由学生,从主持到节目表演,全部过程都由学生完成,凝聚了同学们对科技的期待,对创新的追求,是孩子们打造了完美的科技节开幕式盛宴,充分体现了这是孩子的科技节。长春市实验中学的同学们以歌曲和朗诵的方式表演《少年中国说》,展现了青少年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铿锵之声;解放大路小学的学生表演《少儿献词》,展现出新时代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放飞象征希望与探索的纸飞机把开幕式推向了高潮,第一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节也由此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院士一行在活动现场参观指导,与参赛选手亲切交流,鼓励他们动手实践,积极参加科技活动,提高创新能力,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体验科学魅力。

      活动现场展示了第34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竞赛类项目、展示类项目和吉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集中展示我省中小学校科技教育活动成果,以期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加强青少年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为加快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有效推动学校科普工作的开展,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本届创新大赛作品的数量、质量均有所提升,参与地区遍布全省各市州,参与学校数量明显增多,多地区、多所学校参赛选手作品获奖,标志着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多年来,吉林省科协党组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吉林省科协联合多家单位每年开展学生科技竞赛、科普活动20余项,并将科技辅导员培训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旨在更好地开展和普及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提升基层科技辅导教师的业务能力,帮助他们拓宽科技教育视野,从而提高辅导学生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工作全面开展。(供稿人:任惠阳;审稿人:金中伟)

(作者: )

共1项 共1页